好棒的文章..各位父母一定要看........


 


孩子的幸福感取決於家長的幸福


 


本文作者--劉繼榮--給孩子一個新媽媽 2009/02/11 16:44:24 


這篇文章,如此貼近每個家庭與媽媽,的確,孩子反應了背後的媽媽與家庭,我,當以此為生活目標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客廳裏,兒子正在跟同學講電話。剛開始要變聲的嗓音,聽起來有些陌生:「我沒有幸福感,哪裡能笑得出來,人生真正苦……」一句一句話落入耳裡,在陽臺收衣服的我,頓時打了個寒顫。


就在上次的家長會上,老師還跟我說兒子變得內向偏激,每次作文都悲觀消極,從不肯讚美別人,亦缺乏寬容之心。當時我一笑置之,認為是青春期作怪,過了這陣子自然會好,現在想來,他是真的不快樂。

耐克鞋、新款賽車、遊戲機、漢堡可樂、前三名的成績、愛他的父母親友……如果這都不叫幸福,那麼,他想要的幸福是什麼樣子?晚餐桌上,我終於忍不住發問。

他苦笑著回答:「可以像丁俊暉,不必念書,天天玩高爾夫;可以像某歌星,一夜成名,有萬千粉絲追捧;可以買兩元錢彩票,中兩千萬大獎,媽媽從此不必辛苦勞碌。」他想要的幸福,大概只有上帝能成全得了。

電話裏,我對著老公大發牢騷,抱怨媒體對孩子的不良影響,也抱怨他常年在外,什麼也幫不了我。老公笑著說,他倒覺得孩子的那些話很耳熟,仿佛在家裏聽誰說過。

我突然反應過來,這樣的話正是我的口頭禪啊,近年來,下班後我進門就苦著臉奔廚房。晚飯後,與朋友通電話,從小職員的難,說到兼職主婦的累,訴夠了苦,這一日也算交待完畢。天天年年,一成不變的怨婦聯播,想必苦壞了那小小男子漢的一雙耳朵,不經意間,還把抑鬱傳染給了他,一個沒有幸福感的母親,怎麼會培養出有幸福感的孩子。

漫漫人生路,若是沒有一顆快樂心,那孩子的未來會成個什麼樣。內疚直湧心上,如果時光重來,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再做個「怨母」,好在我還來得及,給孩子一個新媽媽。

改變形象的工作就這樣展開了。我告誡自己,進家門前,再累也要揉揉臉,先擠出一個溫暖的微笑;洗菜做飯時,不許唉聲嘆氣;晚飯後,不帶手機,只帶兒子,到樓下的運動場打乒乓球。兩人技術都很拙劣,我笑他扣球動作像「菜刀門弟子」,他笑我握拍姿式像「熊貓燒香」。一個球沒接住,直飛到我腿上,我管這叫「二踢腿」,他卻硬說是「葵花點穴腳」,兩個人樂不可支,連一旁的管理員都笑出了眼淚。大汗淋漓、滿身輕鬆,遠比窩在沙發上抱著電話倒苦水舒服得多。

隔幾天,朋友埋怨我怎麼總不接手機,收集了一大堆苦要向我傾訴,我暗暗直笑,建議她也把苦水變作汗水,讓滿腹怨氣與小腹贅肉一起滾開。我鄭重地告訴她:「一個陽光快樂的媽媽,就是一座鳥語花香的天堂,誰也沒有資格在孩子心裏種下灰色的種子。

新媽媽做得正起勁,忽然間得到一個消息,我的工作升遷沒有通過,分數比我低的人卻過了,這一悶棍,幾乎把我打回原形。

做回那個怨憤的媽媽,是件很容易的事,但孩子在長大,將來也會面臨這樣的問題,如果我現在教給他遇事只能抱怨,那麼,將來他怎麼能樂觀得起來?

我咬緊牙,再難也要堅持下去,於是,不怒不嘆,依然努力工作,有人談起此事,我僅爽朗一笑。恰逢我和兒子同時感冒,年輕的主管買了水果和營養品親自登門探望,我與她嫌隙頗深,也有同事暗示我此次事件是她作梗,但無論如何,我已決心在兒子面前做一個磊落寬容的母親。

笑容真誠、語言坦率,茉莉花茶滿室清香,我們傾心交談,前嫌盡釋。客人走後,我看到了兒子欽佩的目光,我知道,在他眼裏,我已不是那個氣量狹小的母親了。

兒子滿足地地告訴我,其實他一直希望,我們家能像現在這樣溫馨,從前最恐怖的就是聽我訴苦,像被迫吸二手煙,頭暈胸悶。我也笑了,為防止訴苦癮發作,我著手清理電話本,將一班「苦友」刪得七零八落,若再有人來“騷擾”,我便誠懇告知:「一生一世,只有一兒或一女,天天讓他們看苦瓜臉,聽苦經,哪裡還會生得出幸福感,苦海無邊,快快回頭是岸。」兒子聽得大樂。

「苦友」散盡,竟空出大片時間來。我與兒子聽音樂──古老的錦瑟撥動著,流不去的華美光陰,古典的《清晨》,《森林中的一夜》,讓我們的心靈充溢著木葉的芬芳,在音樂裏,我們仿佛觸摸到陽光的翅膀。

我們去公園看花開,玫瑰、紫丁香、槐花等不及地開,每一陣風,都是花信風,每一場雨,都帶來花香,我與兒子驚歎,每朵花都是一個晶瑩的笑臉。

兒子在作文裏寫:「我們,把日子過成了詩。」這樣美麗的句子令我陶醉,老師的評語更讓我快樂:「有幸福感的孩子,才會寫出這樣幸福的詩。」

我們騎車去郊區,六月的清晨,草是綠的,麥穗是金色的,螞蟻在田埂上來往。仿佛有什麼被輕輕喚醒,那應該是幸福的感覺,兒子坐在樹杈上,大聲唱歌,把所有會唱的歌都唱了一遍,原來,快樂是會傳染的,我也不自主開心起來,我還發現,只要快樂的歌都好聽,只要快樂的孩子都會唱歌。

兒子的乒乓球已經打得有模有樣;而我竟也能跑個八百米的距離;過去總愛纏綿在我們身上的感冒,不知覺間已去得無影無蹤。老公回來休長假,從前每逢這時候,我會習慣性地喋喋不休,向他抱怨一個人帶孩子的苦。直到那一大一小兩個人,都低下負罪的頭顱,我還是沒有罷手。

現在,我已經成功轉型為一個快樂的媽媽。我們一家三口,踏著自行車,去安養院做義工。老公哼著歌修著洗衣機;我為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洗頭洗腳,心裏有滿足的愉悅;兒子在宿舍門前,為眾人表演戲劇小品,他一人飾演多角,一會兒是員警,一會兒是小偷,又蹦又跳,顧前顧不了後,忘了好些臺詞,好在大家諸多包容,笑聲和掌聲,毫不吝嗇地此起彼落。

一位白髮如霜的老奶奶轉向我,用手語輕輕比劃著,我沒看懂,另一位做義工的女孩解釋:「她說,多好的孩子,真像一朵曬足了陽光的花,你是個有福氣的人哪。」

兒子下了台,拉著那個女孩,百般央求要學手語。臨別時,他竟就能用笨拙的手勢,對著那位老人說:「您也是一朵花,是最好看的雪蓮花,我喜歡你。」五月的風拂過麥田,老人飽經滄桑的目光刹時變得亮閃閃的,她快活地眨眨眼,握起雙手,對我豎起了一對大拇指。

陽光下,那句溫暖的手語竟似觸摸到了我心的最深處,我的心忽然花開,姹紫嫣紅…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