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蔡豐璟父親:尊重小孩 注重品格發展
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姜宜菁】

「我們家都採取自由發展,尊重小孩的決定,但注重小孩的品格發展」,蔡豐璟的爸爸蔡文賢說。蔡豐璟在家排行老么,上有一個姊姊,家中經營牙科醫療器材。

蔡豐璟說:「在民主的家庭,建立起獨立自主的信心,養成自我要求規範的習慣,更在每次重要決定中學習到謹慎思考及責任的重要。」蔡文賢從小就栽培小孩,從生活中教導事務,而且加強開發小孩的右腦,曾經規定小孩凡事都要用左手。蔡豐璟說:「之前學習打乒乓球時,我習慣用反拍,教練看到後,就問我是否是左撇子。」

「我跟姊姊感情相當好,有時晚上都會一起聊天,有些秘密不能讓父母知道,我都會跟姊姊說。」蔡豐璟笑著說,姊弟相差六歲,姊姊是他求學路上的燈塔,同時也是他談奏小提琴的啟蒙師。「有時我還會跟姊姊合奏,她演奏大提琴,而我是小提琴,演奏完後一切都在不言中。」即使國中後,蔡豐璟不再是音樂班的學生,但聆聽音樂也是他放鬆心靈的方式,更成了他生活重要的一部分。

蔡文賢則注重孩子的品格發展,他還列出十項人生必具備的事項,例如國際觀、電腦應用、理財、求生本能、外語能力等。蔡豐璟將這十項都牢記在心,而且逐一實現。蔡文賢認為這十項全是最基本的,但是在人生都是必要的,唯有具備這些能力,才更具競爭力。

蔡文賢幾乎每年都會帶小孩旅遊,他覺得多與世界接觸,才可以拓展視野。「健全的人生,不只有讀書,讀書只是必經的過程。」而在人生的過程中,專心地去做,凡事講求效率,這樣才有成果。

蔡豐璟考上台大醫學系,蔡文賢也不強迫兒子繼承家業,反而希望他能多學,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。


 


引用: 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6608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